“内地與港澳全域旅遊暨旅遊警察交流座談會” 首次在澳舉辦

過百名代表出席全域旅遊暨旅遊警察交流座談會
李金早(左)在文綺華陪同下考察
李金早(中)與澳門旅遊警察交流

國家旅遊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於3月19日首次在澳門舉辦“内地與港澳全域旅遊暨旅遊警察交流座談會"。來自內地、香港和澳門的旅遊及警務部門代表就全域旅遊和旅遊警察建設及實踐有關情況進行交流,並實地考察了澳門城市旅遊及旅遊警察執勤情況。

國旅局:澳門是實施全域旅遊城市典範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座談會表示,中央政府十分重視發展旅遊業和全域旅遊,並介紹了內地全域旅遊建設的必要性。他認為澳門是一個開放的旅遊城市,可稱得上是實施全域旅遊的典範,又特別提到澳門旅遊警察於今年3月5日成立,有助內地與澳門旅遊警察及旅遊市場管理的相互交流及學習。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致辭時稱,特區政府旅遊部門正在積極地為澳門旅遊業的長遠發展,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全域旅遊是近年國家非常重視,並要大力發展;透過是次座談會,深入地認識全域旅遊的發展方向和經驗,對澳門旅遊業今後的路向,以及如何配合國家旅遊業的發展有著很大的裨益,亦相信旅遊警察的建立,可以有效地在旅遊景點執行治安防控、維持公共秩序、進行人群管理等工作,為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作出積極的貢獻。

擬組織旅遊及警察部門到內地交流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交流環節時提到,關於全域旅遊的未來發展,澳門更重視如何促進產業發展方面的規劃和政策,以及旅遊業如何可以使整個社會受惠。旅遊局編制中的《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訂定了四個總體目標以達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願景,而每個總體目標均包含不同的策略和措施,與全域旅遊的發展方向相符合,並作為全域旅遊理念的延伸;規劃的最終方案將於今年出台,旅遊局將按照規劃所提出的總體目標,推動各項策略措施的落實。

此外,文綺華在總結環節時透露,下一步可研究組織澳門的旅遊及警察部門到內地省區市進行交流,吸收經驗,另外亦因應交通建設帶來的便利以及“旅遊+" 等發展機遇,將推動更深、更廣的合作。

出席是次會議人員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澳門特區政府治安警察局、香港旅遊事務署、香港旅遊發展局與港澳多個旅遊業界團體,以及全國11個省區市旅遊委員會、旅遊局和旅遊員警支隊(或大隊)負責人,內地有關旅遊專家,國家旅遊局相關司室負責人等100多人。

與會者視察澳門景點及旅遊警察執勤情況

交流座談會舉行前一日,李金早在文綺華陪同下到澳門博物館、大炮台、大三巴牌坊、旅遊局旅客詢問處及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等地考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治安警察局警司蔣少鑫亦於大三巴牌坊現場介紹旅遊警察的執勤情況。來自內地、香港和澳門的旅遊及警務部門代表也於交流座談會舉行後,實地考察了澳門城市旅遊及旅遊警察執勤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