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本月盛大舉行

本屆影展透過不同單元,向觀眾展示接近50部優秀的中西電影
十部優秀作品參與競賽單元,角逐本屆影展各項殊榮

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於12月8至14日舉行,以"銀幕盛宴 戲象一新"的主題呈獻系列精彩節目。來自澳門的嘉賓及世界各地的國際級導演、影星、電影產業專業人士等出席開閉幕典禮及多場紅地毯。合家歡電影《柏靈頓2》於8日晚擔綱開幕電影,另有47部中西電影透過競賽單元、銀幕盛會、十面埋伏、 環球影展全覽、經典交鋒、特別展映及焦點演員:楊紫瓊等不同單元向觀眾展示。

十部電影角逐多個獎項

其中,競賽單元的十部入圍電影均為新晉導演的首部或第二部作品,包括《Beast》、 《蛋糕師》、《監護權爭戰》、《戰地回憶》、《飢餓傳說》、《Borg McEnroe》、《狩獵季節 》、《我的純潔土地》、《三峰》、《暴裂無聲》。

五位重量級影展評審會憑著他們的豐富經驗,從上述十部優秀作品中選出最佳電影獎、評審團特別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新進演員獎、最佳劇本獎及最佳技術貢獻獎等多個獎項的得主。

今屆影展評審團的五位評委陣容鼎盛,包括主席著名法國導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中美著名演員陳沖(Joan Chen)、來自奧地利的導演潔西卡.賀斯樂(Jessica Hausner)、英國的文學作家勞倫斯.奧斯伯恩(Lawrence Osborne)以及新加坡的導演陳子謙(Royston Tan)。

放映美食題材電影響應澳獲評"美食之都"

澳門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為配合此項殊榮,主辦單位特別安排與美食相關的電影加入,包括《最後的食譜》及《婚慶大作戰》,而競賽單元中的《蛋糕師》亦有美食元素。另外,由兩位澳門導演何飛及陳嘉強執導的電影《愛比死更冷》和《過雲雨》將現身澳門特別展映環節。

英國戰爭電影《旅程終點》將成為銀幕盛會的焦點;而荷里活特別展映的其中兩部電影包括《水底情深》及《堅離地死人劫案》曾分別參加威尼斯影展,另一部以真人真事改編的《冰之驕女》亦成為今年多倫多電影節的特別呈獻電影之一。經典交鋒將由六位重量級大導演,謝加.凱普爾、林常樹、彭力.雲旦拿域安、馬丁.寇霍文、吉勒摩.戴托羅、伊萬.臣推薦經典電影,《2001太空漫遊》、《沉默的羔羊》、《仁心與冠冕》、《羅生門》、《神探》、《旺角黑夜》。

影展的其中兩位焦點人物

今屆影展除了有明星大使:飾演"鷹眼"的荷里活巨星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國際動作巨星甄子丹、亞洲知名電影演員楊千嬅、韓國影壇新星D.O. (都敬秀)以及多位影展大使外,兩位影星亦成為焦點人物。

有份參與演出今屆影展十面埋伏單元電影《獄煉》的演員尤杜.奇爾 (Udo Kier)將獲大會頒發終身成就獎。於德國出生的尤杜.奇爾從事電影行業超過50年,演出超過300部電影。今屆的焦點演員,國際著名影星楊紫瓊攜同作品《劍雨》與電影導演蘇照彬一同亮相影展。影展期間,她將出席訪談會,暢談縱橫演藝界30年的寶貴經驗。

藉影展推動本地影視行業發展

於12月9至11日一連三天舉行的電影產業交流會亦於澳門文化中心舉行,超過250位來自20個國家及地區的業內人士透過Macao Forum論壇及IFFAM創投會增進交流同時開創產業商機。

今屆影展除邀請國際級導演吳宇森及香港著名導演彭浩翔為兩場"大師班"的主講嘉賓,亦再與英國電影協會(BFI)合作開設電影拍攝教育項目,讓澳門年青的電影製作人有機會體驗國際級電影的拍攝模式。BFI的專業人士帶領24位澳門的年輕電影人學員們共同合作製作兩部劇情短片,並在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奬典禮期間進行首映。

以"新銳平台 新鮮視野"為方向,影展今年亦全力支持新一屆《澳門影像新勢力》項目,為其委約創作作品提供播放平台,讓當中的傑出作品可以在影展期間放映。另外,今屆影展於文化中心舉行電影產業交流會,讓業內人士增進交流同時開創產業商機。影展期間亦有165家來自36個國家及地區的媒體參與。

今年影展的多部電影於澳門文化中心、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及戀愛・電影館放映,市民及旅客可透過澳門售票網(www.macauticket.com)購票,於影展期間亦可於各電影播放場地現場購票。更多詳情請瀏覽:www.iffamac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