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模擬搜救受洪水圍困居民的情節(警察總局提供)
  • 消防局模擬拯救被倒塌物掩蓋工人(警察總局提供)
  • 市民模擬進行撤離行動(警察總局提供)

"水晶魚"颱風演習將成恆常性演習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民防架構於4月27日舉行了代號"水晶魚2019"的民防演習,藉此進一步測試及檢驗"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及各部門應急預案的實施成效。演習歷時5小時,過程大致順利,達到預期的效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水晶魚"颱風演習將會成為一個恆常性演習,而在"水晶魚2019"結束後,各個部門也將陸續進行分區撤離演習。

演習於下午2時至7時30分在青洲區、筷子基區、內港區、下環區及路環區5大區域的局部地區進行,模擬本澳將受超強颱風"水晶魚2019"正面吹襲,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發出黑色風暴潮警告信號,加上正值天文大潮,預計水位會高於路面2.5米以上,威脅低窪地區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民防行動中心啟動全面運作模式,民防架構成員即時採取疏散撤離措施。

是次演習共模擬約57項颱風期間可能發生的事故,並首次邀請市民共同參與,參與者合共2546名,其中包括來自47個民間團體的人員參與(自願報名參與市民409名,實際參與演習市民360名),涉及總疏散撤離戶數約1330戶。民防架構認為,演習除有助強化民防架構間應對災害的聯動能力,提升與民間團體在防災救災中的協同能力之外,亦將具體的應急概念普及至社區,提高民眾的防災減災意識及自救互救能力。

演習結束後,警察總局及各民防架構成員將對演習作全面檢視,提升本澳在應對災害的綜合能力,為本年度的颱風季節做好一切準備,確保市民及旅客的生命和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