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區行賞》新步行路線民調結果出爐

旅遊局舉辦《論區行賞》新增步行路線社區民調結果說明會

旅遊局有意新增四條《論區行賞》步行路線,覆蓋花地瑪堂區、花王堂區、聖方濟各堂區及嘉模堂區。為了解社會對新增路線的意見,旅遊局早前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社區民意調查,並於9月24日假旅遊活動中心公佈調查結果。調查發現,受訪者對新增步行路線的支持度為6.7分(10分為滿分),屬中上水平,亦希望政府能完善沿線交通配套設施、加強宣傳、更合理編排景點次序等。

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介紹,是次社區民意調查由民間研究機構操作,包括「街訪問卷調查」、「網上問卷調查」、「社會意見收集」、「網絡挖掘」及「悠閒咖啡館」五部分,對象為沿路線商戶、市民、傳統媒體評論、旅遊發展委員會及旅遊局駐世界各地的代表。

其中,「街訪問卷調查」針對沿路線商戶及市民,以面訪方式收集了1,257份有效問卷,當中市民佔905份,商戶佔352份。調查指出,受訪者對新步行路線的整體支持度為6.71分(0-10分)、關注度為5.28分(0-10分);對新路線以「區」做概念、標示主幹道並點出周邊特色推介點的認同度為6.6分(0-10分)。同時,受訪者雖普遍認同新增路線可為堂區的經濟及社區文化帶來正面效應,但亦憂慮會加重交通壓力,更有37%受訪者就完善交通、公共及旅遊設施方面提出了具體意見。

至於「網上問卷調查」共收到295份有效問卷,網上受訪者對新增步行路線的支持度、關注度,以及對於新增路線以「區」做概念等推廣方式認同度的得分,均較「街訪問卷調查」高,分別為8.33分、7.91分及8.16分(0-10分),但有近五成受訪者認為需要完善沿線配套設施。

「社會意見收集」及「網絡挖掘」,主要透過舉辦六場社區民調說明會,收集傳統媒體、網絡論壇、社交媒體對新增步行路線的有關報導和評論,進一步了解社會對新增路線的意見。「社會意見收集」共收到29份意見,當中有77條具體意見涉及培育導賞員、加強澳門人對本地旅遊點的認識、完善步行路線的沿途設施、加強宣傳以及路線分流旅客成效等內容;「網絡挖掘」共收錄93篇報導,包含15篇評論,186條網絡論壇及社交媒體帖文,對新增四條路線的意見包括恐推高鋪租、冀減少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及完善步行路線的沿途設施等。

另外,「悠閒咖啡館」邀請了旅遊局駐世界各地的代表,以分組方式遊覽並討論新增的步行路線,代表們普遍認同這些路線值得推廣。在促進旅遊產品多元化的策略下提供更多選擇,尤其適合推薦給再次訪澳、留澳時間長及沒有隨團的散客。他們對新增路線提出的建議主要包括:旅遊指示及景點介紹的改善、公共及配套設施的優化以及交通便利方面的措施等。

旅遊局於去年9月27日推出題為《論區行賞》的首四條步行路線,鼓勵旅客到各區遊歷。四條步行路線分別為「歷史足跡之旅」、「綠色文創之旅」、「中葡交匯之旅」及「藝文探索之旅」,當中穿插舞獅表演、舞蹈表演、粵劇表演、武術表演、土風舞表演、街頭畫作表演、音樂表演及扯線木偶等演出。旅遊局亦印製了首四條步行路線的地圖小冊子,並推出步行路線手機應用程式供遊客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