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將全面統籌本澳會展工作

貿易投資促進局早前發佈移交會展工作詳情(新聞局提供)

為更有效發揮各項會展扶助措施和工作之功能,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貿易投資促進局將全面統籌本澳會展工作。

11月起承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會展業及產業發展廳負責的推動會展業發展工作,包括研究制訂會展業政策、策略及措施;執行「會展專業人才培訓支援計劃」;加強與區域及國際會展組織的合作;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合辦「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辦好在內地舉辦活力推廣周展會活動,並向本澳社團及非牟利團體赴境外參展、考察會展活動及設施提供財務支持等。

現由經濟局負責的「會展活動激勵計劃」和「國際性會議及專業展覽支持計劃」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負責的「會展及商務旅遊展積分計劃」,將於2016年1月1日起轉移至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

為配合市場需要,貿易投資促進局將對「會展活動激勵計劃」和「國際性會議及專業展覽支持計劃」進行修訂,藉此優化合資格買家補助的發放流程、放寬對支持項目使用的服務供應商實體的限制,並調整合資格的會議時數、餐飲或會議套餐補助金額、開幕典禮補助金額的規範,同時加大對本地單位就競投海外會展活動的支援,對本地社團及商協會加入區域或國際行業組織提供會籍費用支持等。


UFI發佈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 澳門表現最佳

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早前發佈的《2014年度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指出,澳門是亞洲區內發展時期最短及最小型的展覽市場之一,但去年淨銷售展覽面積達197,500平方米,較2013年的143,000平方米增加百分之三十八,是2014年度亞洲區內表現最佳的展覽市場,其次是印尼及台灣。

報告亦指出,澳門特區政府的持續扶助及多項利好因素均有助推動澳門展覽業穩步發展,例如港珠澳大橋於2017年開通,區域內的交通接駁將有所改善,而澳門機場連接其他亞洲城市的航線亦日益增加。雖然鄰近地區的競爭者強勁(如香港、廣州及深圳),但澳門展覽業市場的良好定位有助於產業之中期性持續增長。

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是展覽業內最具代表性的協會之一,貿易投資促進局自2005年10月正式成為UFI成員。UFI每年均委託專業顧問公司調查亞洲各地以專業客商為目標的展覽(B2B Trade Fair)並發表《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有關報告作為國際展覽組織者及會展管理單位的重要參考資料。2014年度共有26項B2B展覽獲UFI列入統計,較過往五年最高點(即2010年的17項)增加了九項,預計展覽收入接近5,0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