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冼星海紀念館"所在建築物建於1950年代,立面設計簡練
  • 冼星海在巴黎國立音樂學院的學生證(文化局提供)

冼星海紀念館開放 展出愛國音樂家生平珍貴手稿及遺物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為紀念在澳門出生的偉大音樂家冼星海,澳門特區政府設立"冼星海紀念館",作為慶祝國慶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獻禮,並從11月24日起展出珍貴的冼星海手稿及遺物。

該批珍貴展品包括冼星海的證件、手稿、小提琴、日記、書信、鋼筆和演出服等共36件/套,其中包括冼星海在法國留學期間的身份證明文件,文件記錄了他的出生地及父母姓名;《黃河大合唱》的兩份手稿真迹:一份1939年在延安創作,另一份1941年在莫斯科修訂;冼星海演奏用的小提琴;還有冼星海1940年至1945年記錄創作過程的筆記,透過展品加深公眾對冼星海生平的瞭解。這批展品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借出,展期為3個月。

"冼星海紀念館"設有展覽廳、探索空間、多功能廳、母乳餵哺室及庭院等空間,除了展示冼星海的一生及藝術成就外,觀眾亦可在多媒體探索空間獲得擔任指揮家的體驗,感受指揮樂團的樂趣,此外亦設有知識區,供小朋友瞭解音樂和樂團的有趣小知識。

冼星海是中國近代音樂史上作出偉大貢獻的人民音樂家,他出生於澳門一個漁民家庭,經過刻苦和精進的探索,融合中西音樂技法,在短暫的40年創作出眾多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洋溢著根植澳門的兼容並蓄的人文氣質。其代表作之一的《黃河大合唱》在抗戰期間廣為傳唱,鼓舞全國人民抗戰的士氣,激發愛國情懷。

"冼星海紀念館"選址位於美副將與俾利喇街交界的別墅群之中,結合社區人文歷史脈絡,豐富文化及旅遊設施佈局。所在建築物原屬郵電局宿舍,建於1950年代,為一棟兩層高鋼筋混凝土的建築物,立面設計簡練。該館開放時間由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週二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