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心出發‧遊澳門”吸引近14萬人次參與

據初步資料顯示,“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項目共吸引近14萬人次參與逾4,300團暢遊澳門。該項目旨在逐步恢復澳門旅遊業活動,自6月17日至9月30日期間合共推出了25條旅遊路線。

“心出發•遊澳門”廣受澳門居民歡迎,活動問卷調查的整體滿意度超過85%;亦有助旅遊業界發掘特色旅遊產品及為本澳市場帶來經濟效益。

廣泛參與

25條路線當中包括13條“社區遊”路線及12條“休閒遊”路線。“休閒遊”參團人數約佔項目總參與人數60%,其中最受歡迎的路線是“teamLab超自然空間之旅”,吸引超過37,000人次參與。“擁抱陽光海上遊之旅”有逾15,000人次參加,成為“社區遊”最受歡迎路線。

其他受歡迎路線還包括:“感受澳門海陸空之旅”(約19,000人次參與)、“愛我中華顯濠風之澳門社區遊”(約9,800人次)及“親親小朋友農場生態遊鷺環海天休閑之旅”(約8,500人次)。

“直升機飛天體驗之旅”大受歡迎,有超過3萬人報名。由於市民反應熱烈,主辦單位先後兩次增加活動名額,最終有近2,600人參加,從高空鳥瞰澳門不一樣的景觀。

約78,000名市民僅參與了一次本地遊,約佔整體72%;參與兩次本地遊的市民亦有近29,000人,約佔整體26%;參加三次或以上的市民人數共有580人,其中一人共參加了9次體驗不同路線項目,是暢遊次數最多的參與者。

參與“心出發•遊澳門”的人士以55至64歲居首,佔整體參團人數逾兩成,其次為14歲或以下人士。

經濟效益

根據初步數據,“心出發•遊澳門”為澳門市場帶來超過5,600萬澳門元的經濟效益,其中參團資助約3,800萬澳門元,參團人士消費約1,700萬澳門元(包括團費和額外消費)。由“社區遊”路線中獲發100澳門元消費卡而帶動的社區消費約為498萬澳門元。

活動期間,在嚴格遵守資助規範和相關措施下,澳門特區政府向每位符合領取資助資格的澳門居民(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持有人)提供每次280澳門元的參團資助,最多可獲兩次資助(每個路線組別一次),即每人上限為560澳門元。

是次項目共有151間旅行社提供服務,445名導遊與508名司機參與。另外,501部旅遊巴士、6部開蓬觀光車及1部附設輪椅座的旅遊巴士為是次項目提供服務。

正面評價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收集了約15,000份問卷,以報名及出團數據、經濟效益和滿意度調查等作統計分析。初步報告顯示逾85%受訪者滿意整體安排,其中超過92%受訪者滿意司機的表現及其專業度,約90%受訪者對導遊的表現及其專業度感到滿意,約85%受訪者同意此次行程有助加深對澳門旅遊元素的認識。

項目承辦單位在14萬人次的參與者中,接獲了91宗投訴,主要涉及因天氣等因素調整出團安排及導遊服務,其次是旅行社不熟識產品而令客人產生誤會。

為協助社會應對由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經濟影響,澳門特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經濟提振措施,包括“心出發‧遊澳門”項目,以逐步恢復澳門旅遊業活動。是次項目與“澳門心出發”電子優惠平台等其他措施相互配合,透過與旅遊業及相關行業商戶合作推出促銷優惠,帶動澳門各區消費,從而惠及中小企業。

“心出發‧遊澳門”項目由旅遊局統籌、澳門基金會資助,並由澳門旅行社協會、澳門旅遊商會及澳門旅遊業議會組成的工作小組承辦。

旅遊局將就“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項目對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的經濟效益進行深入及廣泛的研究,作為未來的相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