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十‧一黃金周訪澳旅客量受疫情影響減少

據初步統計資料,十‧一國慶黃金周假期期間(10月1至8日),訪澳總旅客逾15.6萬人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假期日均旅客人次大幅減少,較去年同期下跌86%。

黃金周假期訪澳旅客主要來自內地,旅客量為14.5萬人次,佔總量93.1%,而日均內地旅客人次則較2019年同期下跌84%。由於受防疫等相關措施影響,今年來自香港及台灣地區的旅客分別只有9,614人次及1,231人次;國際市場則錄得旅客13人次。

儘管全球旅遊市場受防疫措施及出遊意欲等因素衝擊,但在內地和澳門疫情基本穩定的形勢下,近月入境澳門的內地旅客人數已逐步回升。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亦積極宣傳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旅遊簽注,以及澳門現為安全宜遊城市,促進澳門旅遊市場復甦。訪澳日均旅客人數由恢復旅遊簽注首周的約6,000人次,上升至十‧一黃金周的近20,000人次。

酒店場所平均入住率為43.6%

據酒店業界提供的資料顯示,十‧一黃金周期間,酒店場所(酒店及公寓)的平均入住率為43.6%,按年下跌50.4個百分點。今年10月初,澳門酒店及公寓房間總數共42,441間。

酒店場所入住率相差百分點
五星級酒店43.2%-52.0
四星級酒店45.2%-47.4
三星級酒店51.9%-42.8
二星級酒店21.4%-61.0
公寓23.9%-51.7

澳門酒店場所在十‧一黃金周的平均房價為1,290.5澳門元,按年下跌30%。

酒店場所房價變動率
五星級酒店1,634澳門元-26.9%
四星級酒店605.2澳門元-49.4%
三星級酒店821.6澳門元-32.2%
二星級酒店285.7澳門元-69.7%
公寓240.3澳門元-65.7%

宣傳防疫訊息

十‧一黃金周期間,旅遊局透過不同渠道向旅客宣傳關於疫情及防疫的各項訊息,在拱北口岸出入境大廳電視播放“內地旅客遊澳防疫小貼士”;在旅遊局官方網站發佈防疫指引;在各口岸的旅客詢問處展示防疫資訊;在官方微信和微博作出防疫呼籲;製作“內地旅客遊澳防疫小貼士”圖文包及印刷單張在旅客詢問處派發。酒店場所及行業機構亦協助向旅客宣傳防疫資訊。

旅遊局亦於黃金周期間加強在澳門旅遊景點、口岸和各區巡查,並聯同警方打擊非法提供住宿的行為。旅遊局督察24小時候命,旅遊熱線(853) 2833 3000亦如常24小時運作。

10月1至8日期間,旅遊局在主要入境口岸及旅遊景點共進行了22次巡查,過程中未有發現違法行為。

旅遊局並聯同治安警察局進行了一次打擊非法提供住宿的聯合行動,期間沒有發現懷疑非法提供住宿單位。

旅遊局於黃金周期間接獲五宗旅客投訴,涉及酒店服務、訂房安排及防疫措施。

旅遊局將繼續向旅客推廣“澳門心出發”電子優惠平台,以及澳門特區政府與騰訊、阿里巴巴、攜程、銀聯國際及澳門航空合作的宣傳資訊及優惠,旨在吸引旅客來澳旅遊,刺激旅遊消費,延長旅客留澳時間,希望藉此振興各行各業,提振澳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