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2月號、3月號、4月號和5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2至5月號”推出。

業界動態

機場專營公司與航空合作夥伴共商服務策略

受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影響,本澳航空客運量大幅下跌。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持續與航空公司合作夥伴重點商討何時恢復正常航班服務。機場專營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聯同其他管理層,日前與多家航空公司會面,商討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疫情結束後,商業航空的更廣闊前景。

機場專營公司表示,鄧軍於3月初分別與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兼總經理陳洪、長榮航空澳門分公司總主任喬思齊、亞洲航空港澳地區總裁劉小媛和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Mark Campbell等人會面,討論疫情全球大流行及對其造成的影響。機場專營公司亦與物流公司和公務航空服務供應商等其他持份者會面。

在與澳門航空公司代表陳洪會面時,雙方探討如何吸引有潛質的旅客訪澳。鄧軍建議待大流行疫情結束,澳門航空可利用粤港澳大灣區產品吸引新興市場客源。他表示機場專營公司正處於低谷時期,其防疫應變工作小組亦計劃向航空公司和租戶推出優惠政策。

鄧軍稱民航市場恢復規律一般先以發達核心市場開始,然而一些中國內地城市、日本和韓國的疫情比澳門嚴重,預料待大流行疫情結束後將需更長時間才可恢復正常航班量。

陳洪則表示澳門航空致力開拓新市場,客座率近五年提升接近80%,並持續提升服務標準和管理水平。

空中希望

3月初,鄧軍與長榮航空管理層會面時,向其介紹大流行疫情後的發展計劃,包括可能會向航空公司推出激勵政策。過去24年來,長榮航空在澳門的民航旅客市場佔比一直保持在前三位,該航空澳門總主任喬思齊表示,抗疫期間,長榮航空公司一直盡全力維持每天往來澳門和台北的航班服務。

在與亞洲航空港澳地區總裁劉小媛的會面上,鄧軍表示希望大流行疫情結束後,雙方能攜手合作,迅速恢復航線並進一步拓展新市場。作為本澳民航市場三大航空公司之一,劉小媛表示,亞洲航空有信心能夠迅速恢復澳門和東南亞之間的航班服務。

與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會面時,機場專營公司表示,相信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會於大流行疫情過後推出利好經濟政策。明捷澳門機場服務公司總經理Mark Campbell稱,疫情期間,該公司著重安排員工接受培訓,提升技能。Mark Campbell相信,澳門機場能在疫情期間處理更多航空貨運。

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南面擴建工程動工
 
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南面擴建工程於3月11日正式動工。擴建工程完成後,機場樓面面積可增加約17,000平方米。
 
整體客運大樓擴建為機場提供更多的旅客候機空間,並新增三條登機橋。工程明年中完工後,旅客接待能力可由現時的每年780萬人次提升至1,000萬人次。